“你拍五,我拍五,禮讓他人我威武;你拍六,我拍六,喝水排隊要遵守;你拍七,我拍七,請求幫忙要msata客氣……”昨日,“11號行動”志願者走進金輝實驗小學,把由市文明辦、成都志願者全媒體平臺發起的“成都式排隊”倡議帶到了小朋友們身邊。唱起文明兒歌,玩團隊游戲,志願者們在玩樂中把“11號行動”的理念傳播到了更遠的明天。
  “11房屋貸款號行動”展板
  好澎湖民宿看 手繪圖畫好懂又悅目
  上午10時許,來自成都信息工程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的20名志願者,帶著各種禮包、宣傳橫幅、手繪展板等物品來到金輝實驗小學。“搬這麼遠,有點沉,但一路有好多市民來詢問,我們就順便宣傳了一下,真是意外的收穫。”手提寬大宣傳展板的志願者佘勝宇喘著粗氣說,展板是協會負責宣傳的幾名找房子志願者利用晚上休息時間繪製的,希望能更貼近孩子們的生活,便於他們接受和理解。
  手繪展板剛擺放到操場,圖中繪製的卡通車、公路、整齊列隊的娃娃就吸引了眾多孩子駐足觀賞和議論。“我也會畫水彩畫。”“這個好像我們的校車。”“這些娃娃在幹嘛,是在排隊嗎?”看到大家很感興趣,志願者梁晨晨來到孩子們中間和氣地回答道:“這些娃娃都在認真排隊坐校車回家,你們是不是也這樣做的呢?”梁晨關鍵字晨的提問得到了大伙響亮的肯定的回答。
  “11號行動”兒歌
  好記 課間十分鐘就唱它了!
  輕快的上課鈴聲響起,20名志願者分為兩組,分別走進二年級一、二班,與同學們互動。“同學們,你們遠遠地看,講臺上整齊排列的幾位大哥哥大姐姐,像不像一個個阿拉伯數字1。”志願者馬思楠先向孩子們講解“11號行動”的含義。
  緊接著,志願者讓孩子們兩人一組,同桌面對面坐著。“……你拍八,我拍八,文明出行靠大家;你拍九,我拍九,上下樓梯靠右走;你拍十,我拍十,文明道德要保持。”當志願者在臺上一字一句唱起文明排隊兒歌,孩子們都在臺下整齊拍著手掌,大聲地唱出歌詞。學唱幾遍之後,大家都流利而愉快地玩起來。“以前玩過拍手掌,這個好記,課間十分鐘就唱它了。”二年級一班的周渝倫樂呵呵地說道。
  “11號行動”游戲
  好玩 “不排隊會踩到別人哦!”
  40分鐘的互動教學之後,志願者把100餘名孩子帶到操場上開始戶外活動。“排隊猜字”“撈魚兒”“愚公移山”……一個個趣味游戲讓大伙玩得滿頭大汗。期間,不斷有小朋友因為站隊錯誤、搶列、強沖等動作導致別人摔倒,並使游戲終止。見狀,志願者馬上讓孩子們圍攏來進行講解:“不管是游戲還是生活中,都要文明排隊,不然就會發生剛剛發生的場面。”孩子們則你一言我一語地補充說“不排隊會很擠”“還會受傷”“踩到對方就不好了”……
  在愉快的游戲中,志願者巧妙地把“11號行動”理念教給了孩子們,並寄望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加以運用。二年級一班班主任武廷梅說,早會或課前,老師都會和孩子們講解文明禮儀。在班會上,也會以游戲的形式傳遞文明思想。“拍手兒歌很有意義,文明理念會在快樂的歌唱中慢慢地在孩子心裡扎根。感謝志願者們,為孩子們帶來這堂特別的思想教育課。” 成都晚報記者 謝紅 攝影 呂國應  (原標題:“11號行動”進校教排隊 好看好記又好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n45mndr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